楊美儀
楊美儀

太不尊重生命

發佈時間: 2022/02/25

太不尊重生命

多間醫院門外露天擠滿染疫長者,寒風冷雨夜瑟縮通宵候診。染疫死亡老人居多,政府只強調很多老人無打疫苗。連日來媒體不斷咆哮,政府才說優先安排老弱婦孺入院,希望政府認真看待他們。

過去兩個月因父親住院,我看到很多不人道、不文明的醫療問題。在美國,醫生會替90歲病人做心臟手術,病人不放棄自己,醫生無理由放棄病人。香港方面總以老弱病人年紀大為由,以消極態度處理治療。

新年前的一個早上,收到醫院通知父親心跳正下滑,馬上趕往醫院。到埗時父親已沒有心跳,我馬上衝去護士亭,有大約10名醫護正使用電腦,我向他們求救,沒有一個望過我一眼。我指着這班醫護說︰「你哋有無人尊重生命?」救死扶傷的人可以如此涼薄。醫院不救人?是否要打999?

負責照顧父親的護士在仍未聯絡上我們家屬報危之前,已自己先行出外吃早餐了,實在麻木不仁。半小時後,一位睡眼惺忪的當值醫生出現,問我有甚麼問他。「所有指數正常,為何心跳下滑?」他表示不知情,我叫他看看父親情況,他拒絕並說不是由他負責。當值醫生不救人,是做甚麼的?不敢相信一個病人由心跳下滑至心跳停頓期間,竟然沒有一個醫護主動檢查和關心過病人情況,只讓那部心電圖儀器響過不停。

一小時後,一位態度傲慢的年輕傢伙來檢查我父,他以好惡的眼神厲着滿面淚水的我。之後從病房經理羅姑娘口中得知,這位負責檢查及證實病人死亡的原來是未有牌的實習醫生。他用電筒照眼球,以手摸脈,連聽筒也省掉,就宣布一條人命的終結,是否太不尊重生命?實在說不過去。病房羅經理表示,這是該醫院一貫做法。我對他們以放棄態度對待年老病人感失望,經理強調以病人舒服為依歸,但醫院何時由急症醫院變成善終醫院?

父母從來寧人負我,毋我負人。但這關乎全港人的未來,我必須說出來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