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否停用猴子作實驗

發佈時間: 2022/02/25

應否停用猴子作實驗

肯尼亞航空公司宣布,將會停止運送用作實驗的猴子。早前1架載有100隻實驗用猴子的貨車,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發生交通意外,期間幾隻猴子意外逃脫。當局尋回3隻猴子後以安樂死處置,引起動物保護組織的關注。

這群猴子是由這間航空公司從印度洋島國毛里裘斯運送到紐約,美國疾控局確認貨車正前往獲認可的實驗室,但無透露實驗室的確切位置。涉事的食蟹獼猴因為基因與人類高度相似,經常被用於醫學及藥物研究。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研究人員需要進行疫苗測試時,這品種的猴子在全球實驗室的需求都很高,目前每隻要價約1萬美元。

以美國為例,每年平均有約3萬隻實驗用猴子由外地進口,再供應給製藥公司或大學實驗室。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2018年指出,有一半的研究員在尋找實驗用的動物時有困難,引發對於建立一個戰略性猴子庫存的討論。

動物實驗一直涉及動物保護組織和研究人員之間的角力,而運輸公司則牽連在兩者中間。動保組織指猴子經過實驗有機會患上殘疾或死亡,倡議要全面禁止或者限制動物實驗,自1990年代起已針對航空公司進行游說。

目前大部分主要航空公司已經停止運送研究用動物,不過亦有航空公司例外,例如法國航空曾指動物實驗對於人類健康很關鍵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