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自行快速測試採樣貼士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3

自行快速測試採樣貼士

政府日前公布兩大最新防疫措施,第一是市民若快速抗原測試驗出陽性,將被視為確診者跟進,驗出陽性者上網申報結果可獲確認;第二,在社區隔離設施或在家等候隔離的確診者,若已注射兩劑新冠疫苗,在檢測陽性後第6及7日快速測試連續驗出陰性結果,便可解除隔離。以上措施仍待政府進一步交代實施細節,但可預計快速測試套裝的需求愈見殷切。

不少市民急撲快速測試包,市面上快速測試包多不勝數,有不同品牌應如何選擇?在政府同心抗疫網站上列出可信賴的快速測試包供參考,消費者須留意衞生署醫療儀器科所列出的清單、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、歐盟、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可名單。

購買到認可的快速測試包後,又有甚麼需要注意?容我總括三大要點:首先是做測試前的事項。若採用鼻腔拭子樣本,應避免在採樣前一至兩小時洗鼻,否則消除了部分病毒,測試便不準確。

第二,留意測試的時間,須細閱包裝盒的說明,通常會要求使用者在滴出測試溶液後,等候15至20分鐘才讀取結果。時間過短或過長,測試結果都不能作準。

最後是解讀測試結果,如何得知測試成功?如在檢測的C區出現一條綫,檢測結果為陰性;如C區和T區同時都有一條綫,則檢測結果為陽性。如C區沒有綫,則不論T區有否顯示,均被視為無效,需使用新的測試包重新測試。

完成測試後,需要妥善棄置測試包,並清潔雙手。市民謹記在讀取測試結果後立即拍照,保存所有檢測結果及標記測試日期。

現時急症室的求診者眾,醫管局設多間指定診所,治療有輕微病徵的新冠肺炎確診者,如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等。指定診所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日,市民有需要時可善用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