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白葡萄酒之王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3

白葡萄酒之王

布爾崗Bourgogne有兩個產區的名字相近,都以生產莎當妮Chardonnay白酒為主,它們是Puligny-Montrachet和Chassagne-Montrachet,當中有5個特級葡萄園。這5個葡萄園的名字在白葡萄酒世界中擁有武林至尊級地位,其中面積最大的是Bâtard-Montrachet(11.97公頃),橫臥在Puligny與Chassagne之間,以結構複雜及可長期陳年聞名。

面積最小的是Criots-Bâtard-Montrachet(1.6公頃),是5個特級園中唯一完全在Chassagne區內的,這裏的酒以豐沃著稱。地勢最高的是位於海拔265-290米的Chevalier-Montrachet(7.3公頃),土壤的礦物味特別濃。地勢較低的是Bienvenues-Bâtard-Montrachet(3.7公頃),這裏的軟土層較薄,所以樹根要努力鑽入石灰岩來吸收養份。

5個特級園中以Montrachet名氣最大,面積7.99公頃,在山坡上被Chevalier-Montrachet及Bâtard-Montrachet夾在中間,整個葡萄園被Puligny及Chassagne兩區平分,通常前者稱它為Montrachet,後者則叫Le Montrachet。這裏的酒被譽為夢幻白酒,文豪大仲馬說過喝Montrachet要脫帽下跪,更為它披上神秘面紗!

最近喝過這瓶2004 Etienne Sauzet Bienvenues-Batard-Montrachet Grand Cru,聞香帶桃、金銀花及果仁氣息,口內的果香滲着陣陣白松露的幽香,令人回味不已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