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
烏克蘭局勢 或令歐央行陷兩難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3

烏克蘭局勢 或令歐央行陷兩難

烏克蘭危機對商品價格的影響甚大,戰事爆發後,黃金、石油、天然氣以至個別農產品的價格大幅上升,布蘭特期油價格一度站上100美元以上,是2014年以來首見;鋁價則創歷史新高,鎳價也創逾10年新高。環球股市雖然急挫,但參考以往歷史,如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等,對股市影響並非長綫,以美國為例,標普500指數及後更創出歷史新高。但投資者需關注烏克蘭危機刺激商品價格急漲,或令通脹上行速度加快,對各國經濟及貨幣政策的影響,並非短期能完全反映及解決。

俄羅斯不僅是能源大國,也是工業金屬和貴金屬的主要生產國,而烏克蘭和俄羅斯皆是歐洲農產品的重要來源,所以這一場衝突或一系列制裁措施影響面相當廣泛,勢令食品、能源、金屬價格急升。最為重要是,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十分依賴俄羅斯,若面對出口制裁或俄方停止供應,將必令歐洲通脹惡化,對歐洲的企業盈利構成負面影響。歐盟委員會新一輪制裁,針對俄羅斯金融、能源、交通和精英階層簽證等領域,制裁方案將不包括俄羅斯向歐盟出口天然氣的相關內容。而歐盟正在考慮如何讓歐洲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,但找替代方案的成本將會大增,亦非一時就能夠解決。

歐洲央行面對烏克蘭危機令通脹急升,窒礙經濟復甦,貨幣政策取態或陷於兩難,歐元滙價看法亦未言樂觀。留意3月份美國聯儲局議息如何應對,會對歐洲央行的取態有參考作用。

撰文: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欄名: 創富「建」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