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眼壓高不等於有青光眼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3

眼壓高不等於有青光眼

迷思四︰點解眼壓高不等於有青光眼?為何不能即時告知我是否有青光眼?

青光眼本質是一種持續惡化的視神經疾病,病因與眼壓及視神經局部血流因素關係較大。以往被認為眼壓高便是患上青光眼,而且一定會導致失明。這點不太正確。首先,眼壓高不等於有青光眼,有青光眼的卻不一定會導致失明。

青光眼是一個持續惡化的眼疾,當眼內壓力累積並開始出現視神經萎縮,這便是青光眼,所以定時監察視神經是否已出現結構萎縮和視野收窄,對青光眼的診斷尤其重要。

譬如說,如果眼壓高一點,但其他檢查都正常,那麼只能稱為「眼性高壓」;但是如果檢查有異常,就算眼壓低於20mmHg,也有可能患上「低壓性青光眼」。所以眼壓的量測在青光眼的診斷上,只能作為篩檢及追蹤之用,並不能作為診斷的全部依據。

迷思五︰甚麼是青光眼檢查?

要定奪是否已患上青光眼,我們要配合眼底檢查,發現視神經盤的傷害程度,與視野檢查時會否已出現視野缺損的情形,不能只靠眼壓高來作為單一診斷青光眼的標準。

要找出視神經結構的變化,我們可利用︰1、眼底照相,記錄眼底視神經杯盤比;2、光纖斷層掃描合併視神經細胞圖像檢查,由於檢查儀的進步,能夠很早期便診斷出視神經纖維的病變。要找出視野功能缺損的出現及作為評估青光的治療效果,我們可以利用視野檢查。要準確地知道眼壓的實際度數,我們更可以利用角膜厚度,精準地評估真實的眼內壓度數。

目前青光眼已經是可以控制的疾病,只不過需要藉由儀器詳細檢查,作為積極追蹤視神經結構和功能的標準。千萬不要只單靠眼壓的量取,或單憑肉眼檢查就下定論是否患病,所以青光眼檢查十分重要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