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狀病毒與孤單感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3

冠狀病毒與孤單感

2019冠狀病毒導致人類失去很多寶貝的東西︰失去工作、健康、安全感、常規生活,甚至生命。當許多人都在苦苦掙扎的時候,孤單感是一種新出現的公共衞生威脅。最近,英國與美國的研究指出人際隔離與孤單感有密切和複雜的關係。

在一項2020年的英國研究中,封城會造成人們的孤單感。具體而言,孤單感普遍存在於較年輕、分居或離婚、曾患抑鬱症、難以調節情緒以及睡眠質量差的人群中。相比之下,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,在封鎖期間,孤單感並沒有顯著增加。為甚麼兩地的研究有不同呢?原因是兩地的研究對象的年齡顯著不同︰英國研究的參與者平均年齡為37歲,而美國研究的參與者平均年齡為54歲。兩國的研究員都指出,年輕是增加孤單感的一個風險因素。那麼,為何年長者較能抵禦孤單感呢?

其中一種解釋是︰相對於年輕人來說,長者或長期單身人士反而較易適應孤獨感,因為他們已經習慣單獨及較少社交的情況,反而更懂得珍惜、尋找及享受社交機會,他們亦能建立頻率較低、質量較高的社交網絡,所以能夠抵抗孤單感。換句話說,年長及長期單身人士似乎更能夠應對社交生活中的極端變化。

如果這種解釋是正確的話,那麼現時2019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,儘管社會孤立的情況繼續普遍存在,儘管社交隔離措施不斷升級,只要建立一個高質量的社交網絡,我們仍可獲得社交滿足感及降低孤單感。

怎樣建立高質量的社交網絡?最基本的就是在每次人際的交流中,我們都要抱有渴望、珍惜及享受的態度,相信這種正向社交態度有助我們建立更高質量的社交滿足感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