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孝忠
馮孝忠

一行禪師圓寂的開示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4

一行禪師圓寂的開示

香港很多接觸過佛教、佛學,學習過正念和覺醒的朋友都會知道一行禪師,因為禪師多次來港弘法,他的著作很多都是暢銷書。他創辦的梅村國際正念修習中心在港也設有亞洲應用佛學院。

禪師是現世最具影響力和感染力的導師之一,他教的佛法完全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以呼吸、微笑、唱誦、步行等方式來修行正念和覺醒,教我們如何活得慈悲、幸福、快樂和感恩。

禪師於今年一月圓寂,他臨終前的開示對我來說是最實實在在的佛陀教導的「生老病死,成住敗空」真理的體現和身教。禪師對死亡無恐懼,他告訴我們他不會「死」,「一片雲是永遠不會死的」。

「這身體不是我,我不受此身體所限,我是無限生命,從沒誕生,也永不會死去。」

「我踏過的土壤超越歷史,春天和冬天並存,新生和枯老的樹葉其實是同一的,我的腿觸着永生,我和你的腿是同一的,讓我們一起走進一即一切。」

在《溫暖人間》雜誌禪師的圓寂專輯裏,禪師的弟子和常霖法師的懷念文都充滿正念、正能量,大家都有傷感、失落和落淚的一刻,但他們都未有因為失去一行禪師而恐懼,他們都相信禪師還活在我們之中,所以他們能夠依着禪師所教的佛法正面地「好好活着」。

常霖法師憶述一行禪師在香港曾經說過︰「經常保持正念,你便和我及僧團連結在一起,否則每天在身邊也沒有用。」

常霖法師認為和《六祖壇經》說的一樣︰「吾滅道後,依此修行,如吾在日;若違吾教,縱吾在世,亦無有益。」

雖然我未有福德因緣可以直接跟隨禪師學習,只是參加過他的講座和讀過他的一些書籍,但是禪師圓寂的開示讓我真正的感受到佛法真是能教導我們「解脫生死」,活得有意義和最重要的「不懼怕面對死亡」,要好好學習「苦集滅道」,享受及感恩呼吸和生命,儲備「成佛」的資糧,欣然接受「敗空」,期待生命不息。共勉之。

(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)

撰文: 馮孝忠 太平紳士,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,並擔任多項公職。佛教徒,專修淨土法門。
欄名: 在世佛學,如此,如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