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火警演習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8

火警演習

本欄在過去兩年,不止一次說過由2020年開始的疫情,令西方世界的民選政府突然開展軍法統治,非常不尋常,因為從數字看,西方疫情的嚴重程度,確診人數眾多,但從病情來說,絕大部分個案跟一些專家建議一樣,可以吃必理痛搞掂。這樣的疫情,何解以民主自由自居的西方世界,非要搞軍法統治不可?

首先,習慣和平的香港人可能要認識一下甚麼是軍法統治?在戰爭的時候,為着最終的勝利,政府會不惜一切,因此和平時代的公民權利,例如集會自由、資訊權利、言論自由、法律對人權的保障,都要暫時中止,為着「大眾的利益」,個人權利須暫時犧牲。

戰爭期間,許多貨品不能給人民自由買賣,政府會進行物價控制,開始對各樣物資的配給,利用宵禁限制人民的流動。至於強制疫苗,則用來防備生化戰;還有其他電子監控,是用來對付敵國的間諜;言論自由的封鎖,是用來穩定民心。

可是上述非常手段,突然要施加於習慣自由的西方人民身上,不要說他們接受不了,而是他們根本不知從何做起,最終只會亂作一團,就好像走火警一樣,學校要定期跟同學做火警演習,否則學校起火,同學們只會爭相奪門而出,到時互相踐踏,死傷慘重。

走火警要演習,打仗更要演習,問題是西方政府要怎樣跟人民說要為打仗做準備?無論如何,西方在疫情消失後就來一場俄烏戰爭,世事真是巧合得令人驚訝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