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愛莫能助也是出於愛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8

愛莫能助也是出於愛

「我都是為他着想,他竟然說沒有叫我幫!」女人憤憤不平的說。

別人沒要求你幫助,就不要自作主張去幫人——姑且將這看成是人與人之間的戒律吧!但不要看成惱羞成怒的那種「哼,好,你不讓我幫,就看你怎麼闖禍」,那種隔岸觀火、甚至幸災樂禍的鬥氣心態。不是真的尊重對方,對方是會感覺得到的。

怎樣讓對方感覺有自由同時被愛?尊重對方的選擇,接受就算你本意有多好,別人也有別人的人生,過度干預就是入侵。

面對親密的人我們少不免會想︰你的事就是我的事,我怎能袖手旁觀?不過很多時我們就是打着愛的旗號,不知不覺變得過度控制。

現實往往是愈想掌控所有事,就愈常感覺很多事都失去控制;愈想控制對方,自己愈容易變得不開心,然後就會將這份不開心的負面情緒發洩在不聽話的對方身上——「因為你不聽話,所以我不開心」,在對方聽來,無異於情緒勒索,使關係更加緊張。尊重對方的人生,某程度上,意味着我們要學會「愛莫能助」這四個字。

或許他就是需要時間去看清一個人,去從一件事當中復元,去為一件執着已久的東西改變主意……這些都需要過程,並不是你一句話或一個行動去為他節省時間就能達至相同效果。

譬如你早知他繼續放縱必會生病,但他就是要病過才懂得珍惜健康,同樣道理。

沒有擔驚受怕過,他又怎知自己的弱點;沒有被背叛出賣過,又怎懂得該信誰防誰。他的人生必須由他自己去發挖、去領悟,才能深刻,這樣他才能了解自己更多,他的成功感與挫敗感才真正屬於他自己,當他願意與你分享時,只要你在這裏就夠了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