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應對便秘問題

發佈時間: 2022/03/09

正確應對便秘問題

在臨床工作中常遇到一些病人因長期便秘問題,便養成習慣飲用咖啡、益生菌制劑或其他草藥健康補充劑來幫助排便。久而久之,發現問題沒有解決,反而愈來愈加重,而自己也愈來愈依賴這些外物。要解決便秘的問題,首先我們要先清楚便秘的原因。

從中醫角度來看,便秘主要分為這幾種原因︰一是氣實,多見於素體陽熱較盛的人,多有面紅、脂溢性皮膚、口臭、大便乾結等,這種情況多見於年輕人,體質相對較好;二是氣虛,多見於素體較弱的人,肝腎不足,大腸推運乏力,或是陰血虧虛,腸道濡潤不足,也會導致大便乾燥難下;三是氣滯,多見於運動較少、久坐、用腦過多的人群,腹部腸道及周圍組織器官活動性下降,中醫辨證多為肝鬱氣滯,全身氣機運行受到阻滯,除了便秘,多會伴有疲倦、乏力、心情抑鬱或煩躁、胃口不好、噯氣、腹脹、大便先硬後溏等表現。這幾個方面會相互影響,臨床中多兼而有之,比如氣虛和鬱滯多同時存在。

要真正解決便秘問題,就需要針對性措施,氣實而陽熱盛的人可以適當服用一些藥物,調暢氣機,使病理性陽亢的狀態得到改變,氣虛的人適當服用一些補益的藥物。值得注意的是,絕大多數情況是氣虛和鬱滯狀態同時存在,這時如果貪圖一時爽快,飲用過多涼茶或寒涼之物,反而會損傷腸胃陽氣,加重原有問題。因此,除了借助藥物調整氣機之外,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依靠自身的運動,特別是全身的拉伸和適當的力量型運動,輔以自我腹部按摩,來調暢全身氣血運行,促進腹部腸道及周圍組織的活動,從而從根本上改良便秘產生的土壤。

撰文: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、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大醫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