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離世前必喝的酒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0

離世前必喝的酒

1855年的波爾多列級龍虎榜中出現一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奇事,因榜上有60家酒莊都是來自梅多克Médoc,卻混進一家來自另一酒區的酒莊,說的是位於格拉夫Graves的Château Haut-Brion,這情況好比在香港選樂壇四大天王,卻無端選了一個台灣歌星一樣,難免引起爭議!

如果翻看酒壇典故,Ch. Haut-Brion的入選絕非偶然,反而是實至名歸。1855年,它的名氣與Ch. Lafite-Rothschild、Ch. Latour及Ch. Margaux這三家Médoc一級莊可說是平起平坐,另一家Ch. Mouton-Rothschild甚至要到百多年後才加進榜!

Château Haut-Brion的輝煌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。當時英國是波爾多葡萄酒的重要市場,但那時的酒只以桶運至別國販賣,還未懂得貼上酒莊的名字。

到1666年,Ch. Haut-Brion用莊主家族的名義在倫敦開了一家時尚餐館,名Pontac's Head Tavern,在餐館裏獨家發售一桶桶來自Ch. Haut-Brion的葡萄酒,吸引當時的名流貴族、詩人墨客蜂擁而至。據說在這裏喝Ch. Haut-Brion的酒要比其他酒貴3倍有多,但依然供不應求,於是波爾多酒成為英國上流社會的追捧對象,事件促使更多波爾多酒用酒莊名字推銷到英國及世界各地,所以普遍認為波爾多的名莊酒能擁有後來的尊崇地位,都是拜Haut-Brion所賜!

幾年前喝過這酒莊的1989年出品,入口既有如絲綢般幼滑的口感,亦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纏綿餘韻,難怪Parker說,如果離開人世前讓他選一瓶酒,非它莫屬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