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前放暑假 如何調節孩子情緒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0

提前放暑假 如何調節孩子情緒

第5波疫情嚴峻,由3月頭開始,中小學和幼稚園提早放暑假,變相令小朋友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。不少家長都表示,除了擔心疫情之外,也要處理孩子的情緒及行為問題,令他們感到非常頭痛。

其實,不同年齡的孩子對疫情消息會有不同的理解和反應。較年幼的孩子最常出現的行為,包括無緣無故哭泣、較平常倚賴照顧者;亦可能表現得焦慮,如怕黑、怕「怪獸」等;亦有可能對日常喜歡的玩具顯得不感興趣,有些孩子甚至會發噩夢或胃口變差等。

疫情下,面對充滿轉變和混亂的環境,令孩子感到不安和無所適從,這是很正常的事。家長的首要任務是令孩子感到安心。因此,家長宜保持平靜、友善的態度聆聽孩子的心聲,有需要時可以輕拍孩子表示安慰。回應孩子時,宜嘗試敘述孩子的感受,不用急於評論。面對不善於表達的孩子,可以用日常話題或興趣展開對話,又或利用繪畫、故事等方式協助他們表達感受。

在暑假期間,家長可以盡量讓孩子於日常生活中保持熟悉感和規律感,這樣可以有效減輕孩子的焦慮和壓力。建議家長與孩子一同商討及制定時間表,協助他們明白每天都有一個流程可以倚靠,有助孩子增加安全感及自控感。

當孩子感到困擾和有壓力時,學習態度及精神狀態也許會變得鬆散,未能如常完成暑期功課。此時家長可以給孩子多一點寬容,並作出相應調節,讓孩子先平穩心情,再重新聚焦於學習上。

最後,家長亦可協助孩子調節情緒,一同尋找合適的方法來紓緩焦慮的情緒及壓力。例如學習深呼吸方法、鬆弛練習,或進行一些小活動,如聽音樂、畫畫等,讓孩子紓緩壓力,嘗試於這段抗疫時間中保持身心健康狀態。

撰文: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