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患癌後應否搏殺?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0

患癌後應否搏殺?

新冠疫情持續嚴峻,很多大廈圍封和需要強制檢測,美容等服務業暫停營業,即使可繼續營業的飲食業生意亦大受影響,甚至有飲食集團被迫停業,市場氣氛慘淡。講起就業,對乳癌患者而言,是有苦自己知,她們的掙扎是在完成治療後應否放棄本來的工作?抑或像昔日般搏殺,但又擔心會影響健康,內心甚是矛盾。

有研究顯示,近8成半的癌症康復者選擇重返職場。研究並指出,年齡、性別、工資、治療方式、公司規模、癌症期數,也是影響癌症康復者能否重返工作崗位的因素。由此可見,現實上有不少原因,會驅使癌症康復者重投工作。

基金會的支援中心,有會員曾透露她工作狂的一面,患病後一改工作模式。這會員從事鐘錶行業,以前每天埋頭工作15小時,患乳癌後反思生命的意義,學懂降低對自己及別人的要求,現在每天晚上7時她就放下工作了。

在她接受治療期間,有客戶以為她患乳癌後不會重返工作崗位,因而失掉了這個客戶。她大可憑幹勁證明自己像從前般有效率,努力爭取客戶。但在治療後她選擇放手,不強求。一些營業額高的生意,因為要承受較大壓力,她選擇減少。問她有否覺得可惜?她溫婉地說︰「現實是殘酷的,我惟有調高自己的心理質素,面對現實,因為我明白到癌症與工作壓力是有關的。」

儘管我們明白休息對養病大有裨益,但並非每個人都有勇氣踏出這一步。有人需要維持生計,有人不能放棄以往建立的事業,是否重投職場,沒有絕對的答案。比起工作,更重要的是健康。假如仍抱着以往的拼搏心態,再次忽視身心健康,可能會影響康復之路。無論再次工作與否,我們都應該抱持樂觀的心,學會聆聽身體的需要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