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5類人易手腳冰凍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1

5類人易手腳冰凍

很多女士有手腳冰凍問題,尤其是冬天,冷冰冰的雙腳,常常令人凍到睡不着。雖然很多人認為手腳冰凍不是大問題,但這卻是中醫診斷健康的重要指標,正常健康的人一年四季手腳常溫,有些人即使沒甚麼疾病,但手腳卻冰凍,表示其身體已不是正常健康狀態,只是尚未生病而已。

很多人認為手腳冰凍是身體虛寒,即「寒底」。事實上,中醫認為手腳冰凍是人體陰氣與陽氣不能順利相接,原因有很多,因此手腳冰凍可分為好幾種類型,虛寒體質只是其中常見的一種。

虛寒體質的人,非常怕冷,臉色蒼白,脈搏微弱,整天都很疲倦,一直想睡,新陳代謝低下,心臟沒足夠力量將血液輸送到四肢末梢,因此手腳冰凍。可以用中藥來推動氣血循環。

除了虛寒體質,「血虛寒凝」也是一種常見類型,這類型的人本身就有貧血傾向,血液比較不夠,脈管比較細,遇到天氣寒冷,血液循環就會凝滯變慢,因而手腳冰凍。這時除了散寒藥物外,還要加些養血藥物。

有些人脾胃虛弱,胃口不好,消化不良,身體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,這些人也會手腳冰冷,這時要用些調整脾胃的藥物,要等脾胃調整好以後才可吃補品,因為有些補品滋膩不好消化,有時反而加重脾胃負擔。

有些人的身體雖有足夠陽氣,但精神緊張、神情抑鬱、經常唉聲嘆氣、胸悶、肋骨附近不舒服,陽氣被阻擋無法散發出來,這樣的人也會手腳冰凍,這時需要一些疏肝解鬱的中藥,並設法紓解壓力,保持好心情。

也有少數人手腳冰凍且同時有便秘、口臭、口乾舌燥等火氣大的症狀,這是屬於寒熱錯雜的類型,這時候不可以任意自行進補,需要專業中醫師來調理體質。

不管是哪種類型的手腳冰凍,在冬天都要適當地保暖,同時也要記得不要吃冰或喝冰涼飲料,這些生冷飲食只會使手腳冰冷更為嚴重;多做運動,以改善陰陽氣血循環,讓自己的手腳恢復溫暖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