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疫下患難見人性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1

疫下患難見人性

患難見真情!患難亦見人性。疫情下,誰善良,誰仗義,誰大難能當;誰寡情,誰計較,誰懦怯,誰沒承擔;誰是知己良朋,誰是酒肉朋友……特別容易看得清楚。當中,也包括我們的孩子!

我有一位老病人,突然給我電話,說很擔心一旦患上肺炎要禁足在家而無藥可吃,我說我有遙診服務︰「到時叫你的親人來取藥,送上府上不就成了?」

她卻憂心忡忡地說︰「我哋得兩個老人家,無人幫。」

於是我說︰「或者到時拿到你樓下給管理員?」

她說︰「管理員或許不會理會……」

我安慰她︰「總之到時想辦法交到你手,可以了吧?」

此刻她滿意了,頓時放下心頭大石,說︰「咁我就放心啦!」

其實,她有3個兒子,其中一個更是醫生。

◇◇◇◇◇◇

朋友A在疫症期間出現發熱感冒症狀,擔心患上新冠肺炎,多次做快速檢測均是陰性。這種情況,必須分辨是新冠肺炎抑或流感,做醫護的兒子於是督促母親轉做較準確的深喉唾液檢測。

誰知報告未到手,朋友A隔天又告發熱,有點憂心,告訴兒子之餘,期盼對方會關心的說一句︰「媽媽,很擔心你啊!」誰不知兒子說的卻是官腔的一句︰「咁頑固,仲唔係新冠肺炎?!九成九啦!」還「教訓」媽媽防護不夠小心。

◇◇◇◇◇◇

朋友B與丈夫分了居,讀大學的兒子跟丈夫同住。近日其夫出現頭痛不適病徵,懷疑自己可能感染新冠肺炎,並開始進行自我隔離,兒子立即致電通知母親,隨後就說︰「阿媽,我好驚,不如我搬過來跟你住。」

這些就是我們的香港孩子!

這幾個個案,不知看官們有甚麼感覺?我就覺得啼笑皆非,無話可說,更覺得這其實值得大家去深思。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