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病後補元氣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4

病後補元氣

大病過後,容易導致臟腑的功能下降,元氣大傷氣息不好,出現氣虛問題。

氣虛人士容易疲乏無力,說話氣弱游絲,呼吸短促,易出虛汗。要病後調理身體加速復元,宜先補氣養血,彌補身體的元氣耗損。

簡單用黨參片、桂圓各10克,加熱水放入保溫杯焗15分鐘即可飲用。

此茶性質溫和,不寒不燥,滋胃陰而不濕,潤肺而不犯寒涼,養血而不偏滋膩,故十分適合病後調養、提神、強生健體之用。

黨參味甘,性平,歸脾、肺經,益氣、生津、養血,適合一般體質人士。

黨參能有助提高免疫力、抗疲勞、抗缺氧,對脾胃虛弱或體倦乏力人士有顯著療效。

桂圓味甘,性溫,歸心、脾經,能益心補脾、開胃健脾、養血安神、補虛長智、壯陽益氣。

桂圓具補益作用,對病後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功效。

如果給幼兒飲用,可以選用更溫和的太子參取代黨參。

太子參味甘,性平,歸脾、肺經;能生津益氣健脾、改善氣陰不足、自汗口渴的情況。由於太子參的性質非常溫和,能補脾肺元氣之餘,且能益氣健脾,很適合小朋友飲用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