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俄烏戰爭之大實驗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5

俄烏戰爭之大實驗

俄羅斯烏克蘭爆發戰爭,瞬間搶盡西方世界的新聞頭條,而肆虐兩年、被許多西方人視為世紀絕症的新冠疫情,卻在西方媒體消失得無影無蹤,新冠病毒如此退出歐美的政治舞台,戲劇化得令人始料不及。

不過,經過兩年防疫政策的鍛練,西方人民對宵禁、配給、禁足、停市、取締集會、強制接種疫苗等管治,已有一定程度的習慣,因此,雖然疫情在歐美突然消失,卻仍然發揮歷史性作用。

例如疫情爆發之初,許多商店基於衞生原因而拒收現金,而且許多人因為害怕染疫,根本不會到實體商店,只在網上消費,人類社會在電子貨幣全面取締現金的歷史洪流下,又邁進了一大步。究竟電子貨幣為何非取代現金不可?

目前西方制裁俄羅斯的一項手段,是由銀行到各種貨幣支付進行全面封殺。普羅市民,未必即時能明白制裁俄羅斯中央銀行會對生活帶來甚麼不便,但若說制裁令俄羅斯人民連信用卡也用不到,那麼俄羅斯人要交易,就被迫用回盧布紙幣(或外幣現鈔,甚至黃金)。如果他日歐美針對的對象不再是俄羅斯人,假設是本國未接種疫苗的國民,在現金被全面取締下,而信用卡或其他電子貨幣支付平台被全面封鎖,這些被針對的對象,是否連買食物都會出現問題?不要以為西方政府不會對付反對自己的人民,加拿大貨櫃車司機的遭遇,就是活生生的例子。

歐美在俄烏的戰場,作出各樣封殺實驗,獲得寶貴的經驗,將來就可以應用於俄羅斯以外的地方。環顧四周,我們的智能手機、裝了GPS的智能汽車、智能電器和電子手錶,會否也具備隨時被熄機的功能?說到這裏,又要點到即止了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