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葡萄酒界中十項全能高手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7

葡萄酒界中十項全能高手

在世上眾多白葡萄品種中,白詩南Chenin Blanc可說是酒界中的十項全能高手,堪稱千面人!

它原產於法國羅瓦爾河谷,這個被譽為白葡萄酒天堂的產區,可能因為世界飲酒潮流一向輕視白酒,尤以亞洲市場為甚,故市場上來自這產區的白酒寥寥可數,港人較多認識的是用100%長相思Sauvignon Blanc釀造的Pouilly Fume及Sancerre,然而這區最有趣的白詩南白酒卻甚少人提及,可惜!

當羅瓦爾河流經法國中部大城市Tours,這裏有一小鎮Vouvray,土壤表層是硬身的燧石黏土,底層是凝灰岩,土層礦物豐富,偏涼的氣候確保白詩南的天然酸度,是公認世上最佳白詩南產地,奇在白詩南在此千變萬化,每年約有40%被用來製成氣泡酒,其餘60%則看上天安排。在涼爽年份,多用來生產乾身白酒,如果溫暖的天氣可持續至秋天,釀酒師會推遲採收日子至11月,讓葡萄果實在樹上經歷日曬與風乾,有時會需要多次採摘才可挑選出那些充分成熟的葡萄。所以在這裏可找到由乾Sec(含糖少於4克/升)、半甜Demi Sec(含糖4-12克/升)、甜Moelleux(含糖12-45克/升)至極甜Doux(含糖45克/升以上)的白詩南白酒,當幸運地遇到有貴腐菌Botrytis光臨的年份,更是罕有的極品!

2005年《Decanter》雜誌選出世界百大最偉大葡萄酒時,在所有入選的白葡萄酒中,這瓶來自Vouvray的1947 Domaine Huet Le Haut Lieu Moelleux排第二名,排第一的是Château D'Yquem 1921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