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
油價及商品價格升 利好加元紐元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7

油價及商品價格升 利好加元紐元

現時地緣政局仍然緊張,市場因擔憂俄烏危機加劇,令商品價格急升,預期商品相關貨幣會有支持。

加拿大央行在3月份議息會議後宣布加息25基點,將隔夜基準利率上調至0.5厘,面對處於30年高位的通脹率,暗示還會進一步提高利率。這是加拿大自2018年以來首次加息,預計這將是該行3年前開始實施通脹目標制以來加息最快的周期之一。加拿大央行表示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,烏克蘭衝突升級令石油價格持續急升,使加元走強,但危機既可能是通脹風險,也可能會拖累加拿大經濟成長。由於通脹壓力居高不下,料將進一步提高借貸成本,但現時不會減持國債。地緣政局緊張及全球需求持續,國際油價今年已上升不少,預料加元可轉強。

新西蘭央行在2月份議息會議上宣布加息,息口由0.75厘加至1厘。這已經是該行連續第3次在決策會議中加息,並暗示將會採取更多措施遏制通脹。新西蘭央行發布的預測顯示,到2023年初,現金利率至少為2.5厘,比其之前預測的收緊幅度略大。新西蘭央行委員會還同意,開始逐步減少債券持有量。烏克蘭戰爭爆發使投資者預期紐元將受益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,而且新西蘭央行對經濟前景樂觀,今年更有機會全面開放邊境,皆利好紐元。

雖然預期商品貨幣會有支持,但受美元強勢影響,或會限制加元及紐元之升幅。

撰文: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欄名: 創富「建」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