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青光眼有得醫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7

青光眼有得醫

迷思六︰青光眼有無得醫?可否利用手術治好我的青光眼?使我回復失去的視力?

2022年3月6至12日是世界青光眼周,目標是提倡人們定期進行眼睛和視神經檢查的重要性,以便盡早發現青光眼。今期繼續以青光眼為題,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日子。

青光眼號稱是世界第一不可逆轉的失明原因。白內障出現,可以動手術以人工晶體替換白內障;眼角膜病變或水腫,可以動手術移植角膜,恢復視力。但被青光眼破壞了的視神經,現在還沒有任何辦法可以修復,青光眼真的是「回不去」的慢性眼疾。

青光眼的症狀,除了晚期的視力模糊之外,其實早期已開始出現「視野缺損」的問題。早期的青光眼還不會令視力模糊,到了模糊的時候,通常已是晚期,即使接受治療,視神經已可能慢慢地出現萎縮,直到失明。但如果早期便發現,我們可以制止青光眼的問題持續壓迫視神經,還可以讓視力不會持續退化。在此我們呼籲︰青光眼現在已是可控制的疾病,青光眼是有得醫的,只要定期檢查、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,就可以控制青光眼的出現,亦不再令視神經持續萎縮,穩定視野,保存視力。

目前針對青光眼的治療,以藥物、鐳射及手術等為主。一般而言,第一綫治療是以藥物為主,或者是用低侵入性的鐳射治療。剛開始治療青光眼,會有一段「調藥期」,醫生會根據降壓效果和病人對藥物的接受程度來選用藥物。如果效果不佳或病情持續惡化,才會考慮較高風險的手術。不論以藥物、鐳射或手術,治療的主要目的都是一致,旨在降低及維持眼壓在合理範圍內,避免過高的眼壓持續傷害視神經及視力狀況。所以手術不是獨特的方法去杜絕青光眼,更不是可以修復萎縮了的是視神經。即使手術後眼壓已經在正常範圍,還是要遵從醫生定期複檢的安排,定期做視野檢查,不可隨便停止治療,以防青光眼再度惡化。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