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平常心抗疫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7

以平常心抗疫

不久之前,每天的確診人數眾多,5萬又5萬,5萬又5萬,下一個可能是自己?

患有焦慮症的她說︰「恐懼的等待,不如快點中招,然後好好歹歹捱一場,生便生,死也罷,不要像現在繃緊地度過每一天。」

患抑鬱症的他說︰「社會出現變化,疫情未見曙光,遠方更有戰亂,糟糕的地球糟糕的人生,不如死了痛快些。」

疫情已經持續了兩年多,你的生活出現了很多變化,除了壞的變化,還有其他嗎?

她說︰「街道上少了遊客和行李箱,可以舒服地漫步,尤其是公園沒有音響噪音,可以聽見鳥兒鳴唱,歌聲悅耳。」

他說︰「看到動物重回以前被遊客佔據的景點,覺得本該如此,人類太濫用地球資源了。」

我們改變不了環境,但可以幫自己短暫抽離,以安撫身心。在擠迫的車廂中聽到咳嗽聲而感到很焦慮?如果行不開,就想像一下這刻你其實是在元宇宙,可以看到病毒的流動,他的口水只有少量穿透出口罩,只得很少分量可以接觸到自己,但體內的士兵應付得綽綽有餘,可以將病毒消滅殆盡,並同時安撫自己︰「我已經與病毒共存了兩年多,以前也有人在身旁咳嗽,可能對方只是氣管敏感,我已做足防疫措施,有一定抗疫力,願我和對方都身體健康。」同時雙手環抱膊頭,安撫當下內在的焦慮。

不如一起活下去,看看結局怎麼樣?

撰文: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