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實用中醫抗疫貼士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7

實用中醫抗疫貼士

新冠疫情持續,不少只得輕微病徵或無症狀患者在社區隔離設施,或留在家自我隔離,避免傳染其他家人。市民的日常話題,除了購買快速測試套裝,還離不開搜羅藥物,例如止痛退燒或其他紓緩藥物,某些中成藥一度掀起搶購潮,不過專家提醒,部分藥品雖有助紓緩新冠肺炎所引起的症狀,亦須因應個人體質服用,有需要應請教醫生。

基金會有見不少乳癌患者及康復者,對於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時,如何服用中藥有各種疑問,上周我們舉辦網上健康講座,由本會的中醫師為乳癌支援中心會員詳細講解,讓大家了解更多抗疫小貼士,非常切合時宜又實用。

中醫師提到,部分中成藥有清熱解毒功效,但某些人士需特別小心慎用,並留意不同禁忌,包括寒底及體虛人士、孕婦及哺乳期婦女、長者、兒童、有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肝病及腎病患者等。他們服用前應仔細留意中成藥的成分及標籤,細閱與自己的體質是否配合,以免加重病情。在中醫角度,診治病人時按不同證型用藥,如果市民不幸確診,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。

我聽過有些新冠患者有喉嚨痛、咳嗽或流鼻水等徵狀。中醫師在講座上,也有提到可透過穴位按摩,以助紓緩感染症狀,我在此嘗試分享。第一個是合谷穴,位於手背的拇指至食指骨間的虎口位,按摩有助紓緩咽喉痛、頭痛、感冒、鼻炎等症狀;第二是迎香穴,於鼻翼外緣旁的下陷處,可有助紓緩鼻塞、多鼻涕等症狀。

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在疫情下,繼續有提供中醫服務,針對乳癌康復者的狀況,例如治療後的調理,提供專業跟進及配藥服務。查詢或預約中醫診症服務,可致電25256033或25973251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