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難民無處可逃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8

氣候難民無處可逃

氣候變化,除了導致極端天氣,例如颱風、乾旱和暴雨,還會令一些地區不再適宜居住,居民被迫離開家園,這些人被稱為「氣候難民」。其中一個出現「氣候難民」的國家是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。

安哥拉西南部經歷了近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。農作物失收,去年糧食價格上升了36%。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,這個地區有158萬人出現嚴重的飢餓問題。去年3月開始,數以千計的人逃難到南方鄰國納米比亞。

這地區的人,靠種植粟米和高粱,作為他們的主要糧食。以往如出現旱災,他們就會轉往養殖牲畜。但近年西南部土地,有三分之二都被商業牧場佔據,牧民可放牧的土地大減。一名男子接受訪問時表示,他種植的農作物和飼養的牲畜都死光,他和孩子們曾靠食草為生,於是決定離開安哥拉,前往納米比亞。

絕大部分人都是走路到納米比亞。他們捱過酷熱天氣,走過難行的地形,並隨地睡覺。他們亦要跨過一條闊100米,而且有鱷魚出沒的河,但逃難的人都表示願意冒險。

到達納米比亞後,難民住在一些由紙皮箱、膠袋和木棍搭成的小屋內。他們以收集柴木,在市場上出售,賺取金錢買食物和水。但有些人還是捱不過去。納米比亞政府今年1月表示,最少18名從安哥拉來的嬰兒,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。他們的母親因為不夠食物,無法餵哺母乳。

今年1月,納米比亞政府以巴士運載1,700多難民返回安哥拉。安哥拉政府承諾接濟他們。但有些人對安哥拉政府的承諾存疑,亦有人擔心回國後仍要面對失業、乾旱和飢餓等問題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