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飲茶會骨質疏鬆? 營養師拆解謬誤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8

飲茶會骨質疏鬆? 營養師拆解謬誤

之前在本專欄分享過一項最新研究結果,是關於茶啡有助減慢認知障礙及中風風險。之後有讀者問︰又話飲茶會骨質疏鬆?

事實上,咖啡因可能加速鈣質從尿液中流失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說法演變成飲茶會導致骨質疏鬆症。如果你也有同樣的迷思,現在可以放心了,飲茶不會引致骨質疏鬆症。

事實上,飲茶可降低患上骨質疏鬆症風險。香港中文大學也為這個題目作出研究。早於2009年,中大研究人員發現茶蘊含的其中一種兒茶素EGC,可刺激一款有助促進骨骼生長的酵素活躍度高近8成。另外,兒茶素亦可增加骨骼細胞的礦物化水平,令骨骼更強健。研究員同時發現,兒茶素可弱化破骨細胞的活動能力,將脆弱骨質代謝平衡修復,由再吸收轉為構建。

從2010年開始,不斷有眾多研究報告,指出茶對骨質具保護作用,可惜飲茶會引致骨質流失的謠言仍揮之不去。2017年,一群中國學者審視之前刊登過的17項科學研究,當中涉及超過10萬名參與者的數據。經研究人員分析數據後,同樣指出飲茶對降低骨質疏鬆症風險有顯著效益。

其實,每個國家都有源遠流長的飲茶文化,茶本身蘊含對身體有保護作用的抗氧化物質,對預防心血管病、柏金遜症和各種癌症等的益處人人皆知。

有這樣兩極的說法,是因為茶同時含有兩極的營養素,茶因為含咖啡因而被說成引致骨質疏鬆。其實食物中有很多互相輔助,又或互相抵銷的營養素。記得之前解釋過即使水果含高糖份,但當中的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可將水果中的升糖指數下調,即使高糖,但其他營養素將水果變成低升糖指數的食物。

茶也一樣。茶的確含有咖啡因,這似乎是影響骨質疏鬆的元兇。不過別忘記,茶也含有多款有益抗氧化多酚。茶葉含有25至35%多酚(例如兒茶素),但咖啡因只佔2%至4%,換句話說,茶的多酚含量是咖啡因的20倍。不論大家如何擔心咖啡因的壞影響,多酚及其他營養素有預防及抵銷的作用。

我不斷搜尋過往的研究報告,希望找出咖啡因導致骨質疏鬆症的說法淵源。最後找到一份超過20年前發表的研究報告,標題顯示攝取咖啡因會增加女長者的骨質流失,當年很多報章也曾報道過。然而,標題沒有寫細節。這份2001年的研究報告指出,當每天攝取超過300毫克咖啡因,女長者出現骨質流失的情況的風險會增加。

30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日飲12杯240毫升的茶,相信我們不會每天都飲這麼多茶吧?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