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健脾安神:蓮子雲苓黃豆瘦肉湯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8

健脾安神:蓮子雲苓黃豆瘦肉湯

「最近睡不好。」Victoria說。「那麼你有感受到地震嗎?」我問。

「剛好在地震發生前已睡着,有點可惜,難得遇到呢。」她感歎道。

「自冬至開始,大自然的能量開始往上升,到了立春更明顯。春屬木,能量升發。直至驚蟄,無論是熱能還是水份,都升發得更快,所以溫度明顯高了,又潮濕。」我說。

「近日不少人已改穿短袖衣服。這如何影響睡眠?」Victoria說。

「我們一早起來,是肝最活躍的時候。肝主疏洩,把我們的能量從裏升發出來,所以我們張開眼睛醒來了,開始始一天的活動。然後到了正午,太陽正正在我們頭頂,是能量釋放最多的時候。到了下午,太陽開始西移,氣血開始往下降。日落西山後,氣血開始封藏,由腎負責。所以我們睡覺是簡單的補腎方法。然後新一天又再開始。春天肝旺,如果氣血升散太快太急,晚上則不易往內收,影響腎封臟能量,而令人睡不沉。」我說。

「原來如此。」Victoria說。

「升散過多,下身氣血相對不足,這時要收斂一下和調補一點。蓮子大家很熟悉,有安神作用,睡不好可以吃。蓮子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、心經,能益腎固精、補脾止瀉、止帶、養心。現在天氣潮濕,可以吃雲苓。雲苓性平、味甘、淡,入心、脾、腎經,能利水滲濕、健脾安神。脾主四時,脾胃強壯容易適應天氣轉變。黃豆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胃、大腸經,能寬中導滯、健脾利水、解毒消腫。這些材料可以加生薑和紅蘿蔔,煲成時令湯水,健脾安神。」我說。

「又有湯水推介了。」Victoria說。

「春天主升發,還要多曬太陽,到公園走走,舒活筋骨,身心舒暢,身體才會強壯。」我說。

蓮子雲苓黃豆紅蘿蔔瘦肉湯

材料(4人分量)︰蓮子1両、雲苓5錢、黃豆1両、蜜棗2粒、生薑2片、紅蘿蔔1條、瘦肉半斤。

製法︰1、瘦肉汆水;2、紅蘿蔔去皮切塊;3、黃豆浸洗30分鐘;4、將所有材料(除雲苓)放煲內加2公升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;5、加入雲苓再煲半小時;6、最後加入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