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揚眉女子剛勇柔情

發佈時間: 2022/03/18

揚眉女子剛勇柔情

本港疫情持續嚴峻,因想為抗疫多盡點綿力,近日加入了義工隊伍,參加了一項由社區組織籌辦的義務電話諮詢服務,希望以個人專業知識支援在家隔離的市民。

過程中,也有點感喟。

例如,曾遇上一名獨居的中風老婦,染上新冠肺炎固然可憐,但其實她最需要支援的不是身體,而是心靈。

在電話裏頭哭哭啼啼的她,聲聲說想死,以為她今回病得很辛苦,誰知她卻說︰「我很羨慕那些因新冠肺炎而死的人,我也想學他們一樣,一病去了,得以解脫……」

原來老婦只得一個女兒,女兒卻移民去了,獨留她在香港。早前她中風,不良於行,社工叫她入住老人院,她卻拒絕了,她說想自己照顧自己。

果然,她講得出做得到,但每每因為不良於行又多病痛而了無人生樂趣。如今,她患上新冠肺炎又不敢告訴女兒,孤苦無依,老弱多病,情緒跌到低谷。

我勸她︰「告訴女兒吧!她知道後可以安慰你……至少多傾談,可以解下悶、解下愁……」

她卻說︰「在電話裏,她常常都是那幾句︰Are you OK? Are you OK?然後又說︰沒事的、沒事的……唉,她要工作,我不想她擔心……」

慈母淚,孤燈影,無處話淒涼!

又有一位聲音柔美的女子,父母都確診了,兩個老人垂垂老矣,極需別人照顧。已搬離家的她於是毫不猶豫,執拾了行李跑到父母家住下來,親自照料。

雖然要冒感染的風險,但她心甘情願︰「就算感染了,就當感冒一星期吧!」

這位揚眉女子,其孝心,其勇氣,其擔當,足以令不少人汗顏,亦為這無情疫流下增添了不少溫情與暖意。

願我們所有人都有這揚眉女子的柔情與剛勇,足以戰勝疫情!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