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歷史不會重演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2

歷史不會重演

馬克吐溫說過,歷史不會重複,卻經常地押韻。

俄羅斯以軍事強國之勢攻擊烏克蘭,網上流傳普京預計7日內可令烏克蘭投降,並早早草擬了勝利宣言,打算在3月2日公告世界,我們當然不知道上述傳言是否屬實,若是事實,則跟當年日本侵華,揚言3個月滅中國相類似。

歷史學家黃仁宇曾說,當日本人發現3個月並不能滅掉中國時,其實有跟國民政府談判停戰的想法。日本人理解到,佔領整個中國的代價太大,不符合經濟利益,只須佔領富庶的華北平原,國民政府承認偽滿政權就夠了,可是若仍有能力反抗,有哪個政府會簽下如此喪權辱國的停戰協定呢?因此戰事一路打下去,日本會陷入了長期戰爭的泥沼。

不經不覺,俄烏戰爭已爆發3星期,俄羅斯無法令烏克蘭迅速投降,已成事實。戰事呈膠着狀態,但俄羅斯卻承受着巨大的經濟壓力,現在看來俄羅斯似乎更想停戰,但烏克蘭卻拖着不放,因為停戰意味着賠償,雙方死了這麼多人,總不可能停戰後當沒事發生過吧?若烏克蘭全面戰敗,命運當然由俄羅斯決定,但若是俄羅斯要求停戰,則要在賠償烏克蘭方面談判。

西方媒體不斷報道歐美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與各種援助,這些東西是免費的嗎?抑或只是暫借,到烏克蘭有錢的時候才歸還?可是烏克蘭何來有錢?要還就可能要向急於停戰的俄羅斯索取。最後的情況,會不會是俄羅斯割地賠款,烏克蘭把賠款的大部分轉給債權人?今次俄羅斯按耐不住,放棄代理人戰爭,親自出手,給西方列強逮到機會,透過烏克蘭隔山打牛。果然,戰爭是一場大生意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