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精神不死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2

精神不死

如果你失去熱情,你死一次。到你失去慾望,你再死一次。如果你連夢想也失去,你再死多一次。要是你失去目標,你又死一次。到你失去呼吸失去心跳時,那次死亡便一點也不重要,即使一生人會死那麼多次,惟有一樣東西只要你好好經營,好好鍛練,會是永遠不死,那就是我們的「精神」。

疫情困擾我們超過兩年,政府的抗疫政策也令人無所適從,難以準備,除了個別行業風山水起之外,大部分行業都要面對不同逆境,有公司倒閉,有人失業,有人被迫轉行,戲劇界是其中最慘烈的行業之一,完全被迫停業,戲劇工作者的經濟壓力爆錶,精神壓力更大得不知如何處理。

一向戲劇之所以可觀,不是劇本如何刻劃事件、事件與事件,而是透過事件引伸出來的信息,以及背後的精神,戲劇人在每個製作中,都很努力將這種精神帶給觀眾。人會死亡,花會凋謝,劇會落幕,戲劇之所以有價值,就是劇中的精神,只有精神可以一直傳承下去。很多事情我們都沒法掌控,但只要精神不死,堅持到底,黑暗終歸會過去,黎明早晚會來,期望劇院盡快重開!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