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共患難後為甚麼分開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2

共患難後為甚麼分開

為甚麼一些情侶共了患難反而之後會分開呢?所謂患難,旁人總是無法理解當中的辛酸,總是在過後才會評價一句︰「你們好難得啊。」「這麼難都度過了,為甚麼不珍惜呢?」但在當事人的世界,反而太多恩怨情仇,不是一句「現在好好的」就能一筆勾銷。

願意一起捱苦,一開頭多少是顧念到對方的恩情,但當捱得太久時,心裏少不免會湧現一句︰「該還的都還了」,已經「不拖不欠」了。一旦開始進入「不拖不欠」的狀態,就會開始用冷酷的目光去看待對方,覺得自己的付出已是額外的、仁至義盡下做的。

「我就是因為還『珍惜』才留下的,你又為我們做了甚麼呢?」會在心中默默生起計較的情緒,然後便出現「委屈」。

「委屈」是自己支持了對方對方卻沒有反過來支持自己的失望,但礙於當時還需要互相扶持,不能對外抱怨,有冤無路訴,負面情緒一點一滴蠶蝕着彼此關係……

演變下去就是「心死」——對一個人心死,也對一段關係心死,覺得自己還希望獲得理解和支持是太傻氣、太不切實際了。

患難中自己解決了太多問題,人變堅強了,決定離開,往往是因為最後連委屈的心情都消失了,誰欠誰都不要緊了,心靈的強韌度進步了,但關係卻相對地退步。

人是因為有脆弱才靠在一起的,如果靠自己就能醫治自己的脆弱,還何須吸收另一個人的脆弱,又再去動搖自己面對生活的決心呢?

「現在好好的」反而好像成了一個大團圓結局,長久的辛苦曲折終於來到解脫之時,我再不需要擔心你,你也不必擔心我了,靠自己已經活得下去,再不需要多一個人了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