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里斯本#手繪瓷磚畫#路牌#澳門議事亭前地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3

里斯本#手繪瓷磚畫#路牌#澳門議事亭前地

走在里斯本街頭,特別吸睛的是瓷磚畫路牌,每個都不同,綫條亮麗,圖案繽紛,十分好看;不像我們的工業風,硬梆梆。

澳門街道路牌也是以瓷磚畫設計,雖然都是藍邊白底配上藍色中文和葡文字,但也有特色,散發着濃厚的歐陸風情。

手繪瓷磚畫,葡萄牙文Azulejo,可以上溯至13世紀,據說源於阿拉伯文,解「優雅石頭」。相信是摩爾人Moors統治伊比利半島時,傳入的伊斯蘭教風格和工藝技術,故早期的瓷磚全是幾何圖形和花紋,色彩強烈。

之後,十字軍南下收復伊比利半島,原伊斯蘭風格也滲入歐洲地區流行的歌德式,以及文藝復興風格。手繪瓷磚多了花卉人像,又引入聖經故事,耳目一新;其兼收並蓄的藝術格調,變成教堂內外之裝潢和牆飾,又突破了原歐洲的色彩風格。

早期因工藝繁複,價格高昂,只有皇宮、貴族宅邸和教堂修院會用,乃身份、財富和權力的象徵。後來平民化,開始出現在各類建築上,繪畫的內容不再是宗教故事,民間故事、人生百態以至山川河泊也是題材。隨着葡萄牙在全球殖民,手繪瓷磚藝術遍地開花,常見於巴西、安哥拉和澳門等殖民地。

手繪瓷磚藝術,細小至一塊旅遊紀念品磁石、地址號碼、托盤,巨大至噴水池、建築外牆,以至一座宮殿,其中最精采的是一塊塊瓷磚拼湊成一大幅畫,圖案色彩和巧手心思,令人難忘。

除了路牌,也用來鋪砌行人路面。上世紀90年代,葡國政府在澳門回歸前特意從葡萄牙請來專家,在議事亭前地至板樟堂前地,鋪砌出黑白相間的波浪形路面,以標示為行人專用區,後來擴大到不同地點和公園,彰顯其影響力。

澳門瓷磚路牌,清一式藍白配,或許是對大航海時代天與海的回憶吧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