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治銀屑病 重點在治血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3

中醫治銀屑病 重點在治血

銀屑病(Psoriasis)為本港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。顧名思義,本病就是以銀白色鱗屑為主要特徵的疾病,而英文名字「Psoriasis」,來源於希臘文「psṓra」,意思就是痕癢。本病患者以皮膚表面覆蓋白色鱗屑的紅斑紅疹為特徵,兼見皮疹痕癢,抓之有薄膜及露水珠樣出血點。患者皮疹多見於頭皮、四肢伸側及腰間,嚴重可以泛發於全身。由於病程長,容易反覆發作,本病往往為患者身心帶來嚴重的影響。

早於隋代,在《諸病源候論》中就可以找到與銀屑病病候相關的記載。在中醫角度,本病發病與「血」密切相關,主要是由於血熱、血瘀或血虛風燥引起。血行於脈內,有營養滋潤全身機體的作用。血熱或血瘀壅滯於經脈,發於皮膚則成斑疹;血虛不足以滋潤肌表,化燥生風則乾燥瘙癢。

臨床上透過觀察皮疹的特點,中醫可以把銀屑病分為三型。若患者皮疹不斷增多,顏色鮮紅,伴有皮膚發熱,為血熱型;若皮損經久不愈,斑塊及鱗屑較厚,顏色暗紅,為血瘀型;若皮膚乾燥瘙癢而脫屑較多,則多為血虛風燥型。當中,血熱型多見於是本病急性期,患者病情發展迅速;血虛風燥型則多出現在本病後期,患者患病日久,病情多已穩定,較少出現新發的皮疹。

針對銀屑病的主要病理,中醫治療上以「治血」為重點,主張涼血清熱、活血軟堅及養血潤燥。根據患者不同的皮疹情況,治療上各有側重︰血熱型銀屑病以清熱解毒,涼血消斑為主;血瘀型銀屑病以活血化瘀,軟堅通絡為主;血虛風燥型銀屑病則以養血潤燥,熄風止癢為主。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,中藥治療銀屑病具有一定的療效。

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為期18周,以內服中藥治療銀屑病的臨床研究。閣下如對本研究有興趣,請掃描二維碼登記參與。如有查詢,請致電或WhatsApp 6082 2583聯絡研究人員。

撰文: 孔慶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大醫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