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年份香檳 Vs 沒年份香檳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4

年份香檳 Vs 沒年份香檳

很多人都有此疑問︰年份香檳是否一定勝過沒年份香檳?

沒年份香檳內勾兌了好幾個年份,當中包含不同葡萄品種,最新認可的法定香檳葡萄有7個品種︰Chardonnay, Pinot Noir, Pinot Meunier, Pinot Blanc, Pinot Gris, Arbane, Petit Meslier。釀酒師的功夫很重要,如何將來自不同年份的酒調配成自家品牌的獨有風味,以滿足顧客的粉絲心態,讓這些長期訂閱的客戶覺得品質如一,不枉多年來的捧場!

至於年份香檳是難得一遇的好年份,通常每十年才逢幾閏,算是上天恩賜,由於每年氣候總有少許差別,故喝年份香檳總令人有所期待,希望每個年份都有不同程度的驚喜。

年份香檳的價錢比較貴,除了比較罕有外,法例規定它的釀造過程更漫長,沒年份香檳的陳釀期是15個月,年份香檳需要至少36個月,讓酵母殘渣的餘味有更多時間與酒體融合,所以年份香檳的味道層次通常較豐富!那是否說年份香檳一定勝過沒年份香檳?也不一定!

喝酒首重心情和場合,有時候我們需要輕鬆愉快地喝一口清爽宜人的酒,沒年份香檳可能比複雜豐厚的年份香檳更適合!

經驗之談,如果將買回來的沒年份香檳放在酒窖讓它躺平3到6個月,可令酒的尖銳酸度略為收斂,果香與複雜感都會提升,大家不妨一試。

此外釀酒師的功力與誠意有時也可令沒年份香檳升格,最近喝過Tribaut Blanc de Chardonnay NV,當中20%用橡木桶陳釀,與酒渣在原瓶內接觸42個月,難怪入口時肌理分明,氣泡綿密柔和,與很多年份香檳相比亦不遑多讓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