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憲孫
梁憲孫

續談淋巴細胞過多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4

續談淋巴細胞過多

血液內有紅血球、白血球及血小板,其中白血球包含淋巴細胞,大部分是B淋巴細胞,還有T淋巴細胞及NK淋巴細胞。B淋巴細胞轉化成漿細胞,負責製造及分泌可對付各種病毒細菌的抗體。血液淋巴細胞數量超標,必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。

60歲的王先生驗血時發現有嚴重貧血,B淋巴細胞數量大幅上升,中性粒細胞及血小板不足,同時他全身的淋巴結及脾臟脹大;骨髓活檢確診「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」(Chronic lymphocytic leukaemia),並有代表高毒性的基因突變,預後較差。「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」病情一般發展緩慢,早期患者不一定需要馬上接受治療。標靶藥物及化療藥物可有效控制病情,一般混合使用,包括「單克隆抗體」︰「利妥昔單抗」及「阿托珠單抗」,還有「標靶藥物」︰「依羅替尼」、「阿卡替尼」及「維奈托克」;新一代化療藥物「苯達莫司汀」,療效理想。

40歲的陳太驗身發現血液「淋巴細胞」(Lymphocytosis)數量增多,「中性粒細胞」大幅減少;同時有輕微貧血現象,血小板數量亦不足。骨髓活檢及「流式細胞儀」分析顯示屬T細胞的「大顆粒淋巴細胞」數量大增,「大顆粒淋巴細胞」多屬T細胞,具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。陳太確診患有「大顆粒淋巴細胞白血病」(Large granular lymphocyte leukaemia),屬「慢性淋巴細胞增生疾病」的其中一種,免疫系統失調,攻擊自己的血球細胞,令中性粒細胞、紅血球及血小板數量減少。陳太的中性粒細胞的數量極低,有嚴重感染風險。醫生處方「環孢素」,陳太服後有效紓緩病情;大顆粒淋巴細胞數量逐漸下降,中性粒細胞、紅血球及血小板數量同時回升至正常水平。

撰文: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
欄名: 醫晴醫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