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照顧自己 再照顧子女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4

先照顧自己 再照顧子女

「我已經很累了,你乖一點可以嗎?」

「我自己不吃都留給你,你可以把它吃光嗎?」

「我還未洗澡就教你做功課,你可以做快一點嗎?」

以上這些說話,你熟悉嗎?最近一次家長講座中,在座的家長聽到後,大都立刻點頭,表示對這些說話耳熟能詳。作為家長,很多時候都把子女放在第一位,甚至把自己的個人需要放在一旁。遇上子女合作的時候,便相安無事;但遇上子女達不到期望,未能滿足個人需要時,便會加重家長的委屈情緒,令家長怒氣上升。

當家長自己仍未睡夠、吃夠、穿夠,卻要求自己立刻照顧子女,便是勉強自己,心情不好也是人之常情。想與子女改善親子關係,可以先嘗試留意自己身體的需要,可以的話先滿足身體需要,或至少覺察自己此刻的限制,再面對子女可能合作可能或不合作時的反應。

卓螢是其中一個服務使用者,半年來發現自己對2歲的兒子耐性愈來愈少,常常感到勞累,對他發脾氣的次數愈來愈頻繁。經過會談後,她才驚覺自己已表現出倦怠的情況。後來她願意嘗試重新聯絡已經沒來往3年的好友,趁兒子睡時就致電朋友傾訴,不出2個月情緒已有改善。

我告訴她:「社交是家長的個人需要之一啊!」

卓螢笑一笑道:「我現在切身感受到,如果不先照顧自己的需要,便很難有空間好好照顧兒子。」

撰文: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