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抗疫加油站減憂慮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4

抗疫加油站減憂慮

新冠病毒肆虐本港多時,令乳癌患者及康復者心生不少疑問,加上網上資訊氾濫使患者無所適從,既未能分清楚新冠疫苗與癌症化療藥的副作用,也有害怕入住隔離營的心理負擔等等。

有鑑於此,基金會近期舉辦「抗疫加油站」一系列健康講座,邀請不同講者,從西醫、中醫及心理等角度,與乳癌患者和康復者分享專業知識,以紓減她們疫下的憂慮。

通過基金會社工和護士的講解,大家了解到有乳癌患者感染新冠病毒,身心俱疲。有乳癌患者因為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觸者而需要隔離,無奈地推遲癌症治療,身心倍添壓力;一方面身體需要承受喉嚨痛、發燒等症狀的煎熬,另一方面,疫情又拖延了她可接受化療的時間。更令她憂慮的是,倘若她被安排入住隔離營,如果沒有適時的治療和家人的支援,她擔心腫瘤的情況會否因而受影響,甚至惡化。

亦有患者分享,乳癌手術完成至今已超過2個月,近日在傷口附近懷疑有淋巴結腫脹。本想尋求醫治,但從新聞中知悉醫院床位緊張,加上每日上萬宗確診個案,自覺免疫力低,恐防外出求醫而染疫,又擔心會延誤淋巴水腫的診治,內心的憂慮和壓力不言而喻。

基金會的社工、護士了解到患者的困擾和擔憂,例如未能分清新冠疫苗與癌症化療藥物的副作用等。幸好健康講座中,心理學家以靜觀方式帶領患者和康復者透過呼吸,聆聽自己身體需要,以及分析其苦惱和產生壓力的原因。參加者逐一了解到正確的資訊及應對方法,心中的疑問都消散了。

的確在抗癌路上,心理健康亦同樣重要。有空的話,可偶爾進行冥想和寫書法等靜態活動,以及找親友傾訴,對於紓緩壓力的效果顯著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