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病患者提升保護 及早打疫苗減風險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5

腎病患者提升保護 及早打疫苗減風險

第5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在本港持續蔓延,除了要時刻確保個人衞生、保持社交距離之外,研究證實接種新冠疫苗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。不少腎病患者或因不同的憂慮而對接種仍有猶豫。事實上,腎病患者若感染新冠病毒,其患重症和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0%至100%;同時患有心臟病、糖尿病等的長者病人,風險更高出10倍。因此,腎病患者應盡快接種,減低重症和死亡風險。

腎病患者尤其關注接種疫苗對腎功能的影響,有大量研究顯示,即使病人本身的腎功能較差,新冠疫苗都不會導致腎功能惡化;如病人受感染,反而會增加惡化的機率。另外,病人一般不會因接種而引致腎小球炎復發,小部分病人或會在接種後輕微復發,但絕大部分都不需治療並會在一、兩周內痊癒。

有關疫苗保護力方面,由於嚴重腎衰竭患者的免疫力較差,接種後的免疫反應未必如同一般人。有本地醫院的觀察研究發現,慢性腎病患者及透析病人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後,均可產生足夠抗體水平,比例分別為91%及接近100%,而腎移植病人受抗排斥藥物影響,該比例為30%;至於接種兩劑科興,有關比例分別為62%、33%及25%,可見疫苗對腎病患者有一定保護作用。

要對付Omicron變種病毒,接種第3劑疫苗對提升抗體水平至關重要。外國研究顯示,有透析病人在接種兩劑mRNA疫苗後無法產生有效抗體水平,但接種第3劑後抗體水平提高。另有本港研究指出,3劑復必泰所產生的抗體水平最高,其次是兩劑科興加一劑復必泰。

Omicron病毒正滲入社會各個層面,腎病患者應盡快完成3劑疫苗接種,以提升抗體水平,才可保護自己和家人。

撰文: 盧維基醫生 港怡醫院腎臟透析中心總監、腎病科名譽顧問醫生
欄名: 醫語怡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