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愛要說出口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5

愛要說出口

執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於上周為了照顧染疫爸媽搬到父母身邊的女子,終亦因而染疫,說快速檢測見到雙綫出現(陽性),而且有點喉痛,鐵定確診。她並不後悔,我說︰「你這樣孝順,上天會眷顧你的。」

果然,好心有好報!加上她在之前已打了兩劑疫苗,她的病況輕微,吃了幾劑中藥之後,已經能在數天內痊癒,真的是不幸中之大幸。朋友聽了她的故事,都異口同聲讚她有情有義,十分勵志。

在差不多的時間,又有一名確診者請求支援,原來他已轉到方艙醫院進行隔離,但他念念不忘獨自在家的年老母親。

在電話裏頭查詢用藥之餘,他請求我幫忙︰「可否代我撥一通電話給媽媽,我很擔心媽媽也因我而中招,她的檢測報告今天會返,我想知道她有沒有染病,麻煩你了。」

孝順兒女,值得義助。我替他撥了電話,老婆婆在另一邊說︰「報告回來了,是陰性,我目前尚好。」我轉頭用電話通知他的兒子,他很高興地說︰「太好了,那我就放心了。真感謝你!我就是怕會傳染給老媽,所以特意走來方艙醫院隔離。」

甫放下電話後,丈夫在我身邊喃呢︰「他明明可以自己撥電話給媽媽的,為甚麼要你出手呢?」

我不禁失笑——對啊,他明明可以自己做,為甚麼自己不做呢?然後我說︰「因為他是男人!男人就是這樣,愛在心內口難開。明明關心對方,就是不想自己說出口,有時收藏得太隱蔽,別人就是不知道,於是錯過了很多……」

其實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男人,例如我先生的一位姐夫,有時在閒話時提及他的已故父母,他會眼泛淚光……

在疫病偷襲的時候,相信更能令人深深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貴;而在惡疫橫流下所呈現的情義和愛,亦更顯得光輝亮眼。可幸香港還有許多有情有義的孩子!

無情疫病亦告訴了我們一件事︰珍惜眼前人!

生命可以很頑強,亦可以很脆弱。世事很無常,要及早告訴家人——你愛他/她,別到生死訣別、無法相見時,才眼泛淚光;別愛得太遲,令自己徒添後悔與愧疚。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