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補氣血:五指毛桃淮山龍眼合桃栗子瘦肉湯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5

補氣血:五指毛桃淮山龍眼合桃栗子瘦肉湯

「陳醫師,我已經轉陰了,為甚麼好像仍不夠氣?」Joyce問。

「快測covid抗原陰性,只反映病毒量低過測試水平,轉陰後不代表完全康復,或許還有症狀。」我說。

「腦霧是甚麼?我會有後遺症嗎?」她問。

「腦霧是一種偶發的認知功能障礙,常見症狀為失神、健忘、反應遲鈍等。」我說。

「中醫能改善嗎?」Joyce急問。

「先從中醫角度理解我們的人體。身體如何運作才會健康?答案是氣血充足。簡單說,氣血充足,能到達身體各個地方,能令身體發揮正常功能。氣血不足會生病。」我說。

「腦霧是氣血不足?」她疑惑道。

「新冠病毒造成這一波病情,中醫角度以寒和濕為主,病程長,久病傷氣,以致氣血不足。若氣血供應腦部不足,會感到頭昏腦脹。氣血供應心不足,則會感到氣不夠,容易喘氣,集中力和思考力不足。」我說。

「原來如此。最緊要中醫能處理。」她說。

「一般都不難解決。可因應病人的情況調補氣血。飲食方面,可以煲五指毛桃和淮山湯,也有輔助作用。五指毛桃性平,味甘,有健脾補肺的功效。淮山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、補脾肺腎、固精止帶功效。合桃和栗子是著名補腦食物。合桃性溫、味甘,入腎、肺經,有補腎固精、溫肺定喘、潤腸、治腎虛喘嗽、腰痛腳弱、陽痿、遺精、小便頻數、石淋、大便燥結功用。栗子性溫、味甘、平,入脾、胃、腎經,功效包括養胃健脾、補腎強筋、活血止血。龍眼肉和蓮子令人安睡。睡得好就是自然補腎方法,氣血充足。龍眼肉性溫、甘,入心、脾經,有補益心脾、養血安神功效。雞性平、味甘,入肝、腎、肺經,能溫中補脾、益氣養血、補腎益精、清虛熱。蓮子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、心經,能益腎固精、補脾止瀉、止帶、養心。」我說。

「立即回家補氣補腦!」Joyce喜道。

「還可多按摩頭皮和頸部,讓氣血運行通暢,令人放鬆和容易入睡。早睡早起身體好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五指毛桃1両、淮山1両、龍眼肉10粒、蓮子1両、合桃1両、栗子10粒、薯仔1個、生薑2片、瘦肉半斤。

製法︰1、瘦肉汆水;2、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;3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