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網上營銷新趨勢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5

網上營銷新趨勢

每年此時我都要當一陣子「網紅」:我在大學教授一個有關營銷的碩士課程,可是疫下並無面授課,結果3年來都只能上網課,便戲稱自己是「期間限定網紅」。

因課程內容和日新月異的科技有關,所以每年都要整理一次教案。今年完成整理後重看,赫然發現這些變動竟也反映一些重要趨勢,和大家簡述一二。

首先是「程式自動投放廣告」。我們每天接觸的大量網上廣告,幾乎都由程式根據我們的瀏覽習慣自動投放的,但一間企業的決定改變了整個行業的面貌——蘋果輕微變更手機設定,提醒用戶是否接受應用程式的追縱。就是這個簡單的改變,令靠賣廣告起家的Facebook大受衝擊,今年收入估計被削100億美元!

另外是「短片營銷」。不管是行業之間的競爭,抑或網紅之間的角力,它都是各領域中最激烈的。YouTube本來是這方面的盟主,但最近數年被抖音步步進逼。另外,網紅之間的競爭也充分印證「花無百日紅」的真理。舉例,去年內地的李子柒以「YouTube中文頻道最高訂閱量」刷新世界紀錄,殊不知大半年後她已停止更新,迄今已8個月了。對每分鐘都要爭取眼球的網紅來說,8個月比一個世紀還漫長。

說到我最享受的單元,則非「數據分析」莫屬。網紅的排行榜每天都有變化,但數據如何被收集與應用的理論則大致不變,改變的只是收集數據的科技和應用數據的場景。學生只要明瞭了這些邏輯,自然能追上變化,也望更懂得保護和自己有關的數據,不輕易被科技公司予取予攜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