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里斯本#貝倫塔#獨立別墅#世事無常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5

里斯本#貝倫塔#獨立別墅#世事無常

那年去西班牙、葡萄牙很熱,但網上訂的apartment絕大部分沒冷氣,有的時間上又不配合。到了起程去西班牙,仍未訂到之後去葡萄牙里斯本的apartment。

經驗告訴我,一定訂到的,反正自己開車,住甚麼地方也可。結果在馬德里期間才決定里斯本的住宿,應該用喜出望外來形容。對,是一座高爾夫球場內的別墅,有獨立泳池,爐具充足,價錢不算貴,當然全屋任何地方都有獨立冷氣。

屋主是英國人,當年英國仍在歐盟,這是她的家。她說葡萄牙生活費低,她把英國的屋賣了,在這裏買了兩間別墅,自己住一間,另一間租出去,以維持生活。若碰上假期,她會把自住的一間租出去,她和丈夫暫住在鄰居家。鄰居也是英國人,情況相若,都喜歡這裏的生活。

她建議我們先去參觀貝倫塔Belém Tower。貝倫塔型格建築,功能奇特,原是海中間一座防禦工事,建於1514到1520年,以紀念達伽馬環航海世界一周;亦為了防衞里斯本和它的港口。

當時的葡萄牙,與西班牙都是海上強者,在全球殖民,平分春色。理論上,防禦工事講求實用性,但貝倫塔的設計不失精巧細緻,這要多得建築師Francisco de Arruda。他曾在北非參與建造防禦工事,卻懂得融合了摩爾人和阿拉伯人藝術內涵,例如塔內哨崗圓亭頂形狀像胡椒粉樽,但內部設計是哥德式。

為了顯示當時國王威儀,塔上裝飾了許多Manueline式象徵,例如扭轉造型圓柱、厚粗石繩環繞塔身、窗框雕飾精細繁複,還少不了國王紋章,正好折射出海權主義,亦在建築藝術上展現其獨特風格,Manueline取名自當時執政的Manueline I。

失去海洋霸者地位,防禦工事變得無所事事,貝倫塔後被改為海關、電報站、燈塔等,最後淪為監獄。世事無常,因塔北填海,頓成旅遊景點,1983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里斯本的日子,果然很熱,泳池大派用場。世事無常,英國脫歐,疫情嚴峻,屋主如意算盤不知怎樣?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