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「危險‧女新手」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8

「危險‧女新手」

上星期在Fb看到一位女性朋友帖文,相片是一輛私家車車尾,貼上「注意女新手」,英文還寫有「DANGER」(危險)。朋友描述︰「畀人哋stereotype唔夠,仲要自己stereotype自己,除咗賤我無補充。」

帖文一出,引來女士們討論,連設計此貼紙的都給罵︰「新手就新手,關女車手乜事」、「手車唔好,無問題,將勤補拙,咪將所有女人歸納同佢一組先得㗎」。擁有近20年牌齡的我,多年來聽到不少對女司機的批評,開始有點麻木,但今次我的着眼點反而是女性「自己標籤自己」。

朋友所說的stereotype,直譯「定型觀念」,通常是別人給予。以P牌為例,我相信無新牌司機喜愛此標籤,但政府要推行,因新牌意外率較高,P牌方便辨認及執法,同時提醒其他司機忍讓。

但今次是司機自行在車尾貼「女新手」,撇除手痕開玩笑,是鮮有的自我標籤,是認同俗世觀念「女人揸車,一係徬徨,一係好狼」?是耳濡目染?信心問題?想其他駕駛者手下留情讓一讓?

我認為除了傷健人士輪椅上落有實際需要之外,不論性別,牌齡都不應該有標籤,即使有「男新手」貼紙我也有保留。再以新牌司機為例,除非你的車牌是「淘返嚟」,否則考牌官給你合格,證明你能操控汽車。減少意外應從考核着手,技術差應肥佬,而不是本末倒置靠P牌。同樣道理,既然大家通過考試,男女司機也應一樣,守法駕駛便可,不存在誰「老馮」讓誰。

撕除標籤後,我還要告訴你一些客觀資訊。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,男性違反交通規例的比率較女性多。05年的調查指出,一年內有17%男司機超速15公里或以上,女士為11%;6%男士曾酒後兩小時內駕車,女司機少於1%。

縱使如此,我也不會標籤別人,因為每宗意外的成因各異。與其多口批評他人屎車,不如專心開好自己部車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