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紓緩經前症候群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8

紓緩經前症候群

大部分女士也曾經歷過經期前不適,又稱經前症候群,一般發生在月經來前的一個星期,生理和心理也會受到影響。

女性子宮內膜每月也要為懷孕作準備而增厚,如果卵子沒有受精,便會連同增厚的組織剝落排出體外,這就是月經。而經前不適是女性荷爾蒙隨着排卵而產生急速變化,和子宮內壁準備剝落的時期。

常見的經前不適症狀,包括皮膚容易出現痘痘、體重增加、水腫、乳房和下腹腫脹;心理上容易情緒不穩、易感煩躁、疲倦、集中力減弱、失眠或嗜睡等。如果來經前出現3個以上問題,便很可能屬於經前症候群。

來月經前可以用甘草、山楂各2片,茉莉花3克,將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。

此茶適合經前不適、水腫、皮膚和心情欠佳人士;可改善月經不調,有助紓緩經前不適、皮膚欠佳,能夠疏肝解鬱緩解煩躁情緒,有助行氣活血,以緩解經痛。

甘草味甘、性平,歸心、肺、脾、胃經,能補脾益氣、清熱解毒、祛痰止咳、緩急止痛、調和藥性。

山楂味酸帶甘、性溫,歸肝、脾、胃經,能降血壓、降血脂、消滯健胃。

茉莉花味辛甘、性溫,歸肝、脾、胃經,能提神醒腦、安神利氣、清肝明目、清熱解毒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