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俄烏戰爭加速「去全球化」

發佈時間: 2022/03/29

俄烏戰爭加速「去全球化」

威靈頓擊敗拿破崙,靠的是英國海軍有效封鎖歐洲大陸的港口,在經濟上打擊法國。讀傳統中國歷史,一場戰爭的勝利,課本往往只說某將領如何用兵如神,奇兵突起,把敵人殺得落荒而逃,又或某將領在戰略上的失誤,卻對國與國之間的經濟戰輕描淡寫。

本欄上周已經提出,歐美今次是透過烏克蘭隔山打牛,對俄羅斯進行經濟戰,也是仿效威靈頓截敵人的「水源」,因此現在從新聞上看到俄烏戰爭的報道,大多着重俄軍攻佔了哪些地方,又或烏軍殺了多少名俄國將軍,這些都是枝節,對預測戰爭何時結束的幫助不大。

但如果用經濟戰的角度來分析俄烏戰爭,恐怕結論是一場以年計的持久戰。俄羅斯想從戰爭得到的,一個月以來似乎沒甚麼改變,就是烏克蘭承諾不加入北約、軍事中立或非軍事化,並承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主權和東部省份獨立。至於烏克蘭的要求,當然是俄羅斯立刻無條件停火,以及把軍隊全面退出烏克蘭國境,但兩國對「烏克蘭國境」的定義不同,已經注定不可能談得攏,加上這一個月兩軍的傷亡,俄軍在烏克蘭造成的財產破壞,俄烏談判一定觸及軍費賠償,停戰的可能性就更渺茫了。

而且談判肯定不是雙方說了算,就算烏克蘭突然扯白旗,滿足俄羅斯的所有要求,歐美也不可能撤去對俄羅斯的制裁,如果制裁不撤,俄羅斯繼續被截斷水源,這種勝果對俄羅斯又有何用?因此,正如前述,預計戰爭會拖上年計,全球供應鏈在疫情下未恢復之際,又再遭受戰爭的第二波打擊。

如果說過去40年的日子全球化降伏了通脹,過去兩年的去全球化就是把通脹這頭猛獸釋放出來,勒緊褲頭的日子可能只是剛剛開始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