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指導資優兒學習要有技巧

發佈時間: 2022/03/30

指導資優兒學習要有技巧

她知道兒子是資優兒童時十分開心,並覺得要好好栽培他,於是讓孩子接觸不同的學術課程與體藝班,結果兒子的課餘活動和興趣班都排得滿滿的,因為她還找了一些另類的、較艱深的活動給他。

她認為應該讓兒子好好發揮,於是不斷提供機會讓他發展才華。她認為既然孩子是資優兒便應該可以應付,卻忽略了孩子的學習興趣、個人喜好和強項,結果令孩子的學習態度愈來愈差。

她總是以「你那麼聰明」來稱讚兒子,來鼓勵兒子不要躲懶,多學一點。然而兒子對那些課程並不感興趣,結果便在媽媽的心中落得「聰明但懶惰」的劣評,使他自我放棄。

有一次,他拿了98分後得到的不是媽媽的鼓勵和肯定,而是對他說:「為何你資優生都拿不到滿分!」媽媽因為差這2分達不到滿分而不滿。

此後,男孩的成績便如心情般每況愈下,因為來自媽媽的批評,不能鼓勵他上進,再挑戰自己的能力,反使他逃避挑戰。

其實無論孩子是聰明還是智力略遜,都不應用「聰明」或「愚蠢」來稱讚或批評孩子,因為這些都是天生的,都是孩子沒法改變和控制,只有按自己的能力努力,挑戰過難度來應付學習,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。

所以指導孩子時,應該以「有努力」、「有盡力」、「有嘗試接受挑戰」等個人的能力付出,以後天的個人努力而不是先天條件,給孩子灌輸正確的學習態度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