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露營熱潮#背後推手 #湖濱散記#綠色聖經

發佈時間: 2022/03/30

露營熱潮#背後推手 #湖濱散記#綠色聖經

年輕時一個人揹着背囊,晚上紮營,4日3夜走完麥理浩徑。當時露營設備又重又笨,郊野公園的設施亦不像今天般充足和方便。

露營起初是有閒階級的玩意。他們有錢有時間,最重要是有工人搬運露營裝備。英國人會帶着帳篷在泰晤士河划船,順流而下或逆流而上,夜了就在岸邊紮營過夜。

當年英國得益於龐大的殖民國收益,國內城市化和工業化急速發展,但一般人生活困苦,居住和工作環境也差。想前往鄉郊地方透透氣,搭乘火車,於他們言十分昂貴。自行車發明後,要往鄉郊體驗大自然生活變得簡單。

不過,露營熱潮背後需要推手。這位先生叫Thomas Hiram Holding,9歲時跟隨家人從英國移民至美國鹽湖城,期間長途跋涉,乘坐馬車穿越美洲,由美國東岸往西走去猶他州,晚晚露營,睡在野外。途中他們家兩個小孩不幸死去,之後全家返英。

他長大後成為裁縫,但對露營的熱情不減。先是泛舟露營,還自行設計小艇,並出版《Watery Wanderings 'mid Western Lochs》。1897年7月,他設計並製作小巧輕便的帳篷,方便自行車攜帶,並與兒子和兩個朋友一起露營和航海;還撰寫了《Cycle and Camp》一系列文章,介紹其開創性旅程,又教人如何花小錢享受大假期。

1901年,他成立Association of Cycle Campers,今日有50萬會員的Camping and Caravanning Club的前身,我也曾經是會員,在英國開mobile home時,晚上把車停在它管轄的營地內。

他是實用主義者,出書如《露營者手冊》都是工具書;另一位先生Henry David Thoreau梭羅則是浪漫主義者,著作《湖濱散記》寫他在Walden湖畔生活時,對世俗生活的反思,但他筆下的美國荒野卻影響不少人。《湖濱散記》更被譽為「十本構成美國人性格的書」之首,有「綠色聖經」稱號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