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具天地靈氣的寶地

發佈時間: 2022/03/31

具天地靈氣的寶地

Château L'Evangile是波爾多右岸名莊,位於Pomerol。這產區的葡萄種植面積不到800公頃,與鄰居Saint Émilion(約5,000公頃)及對岸的Médoc(約15,000公頃)相比,實在小得可憐。這裏的莊園從來沒有官方排名,然而在整個波爾多內,Pomerol的酒卻叫價最高!

Pomerol的土壤天賦異稟,表層是礫石及沙土,底層是含鐵質的黏土,下雨時水從沙石隙縫流進土壤的底層,所以表層依然保持乾爽,樹根需要水便得拼命往下鑽,水流到底層時被黏土儲起,有需要時才慢慢釋放讓樹根吸收,此乃有天地靈氣的寶地也!

Château L'Evangile位處Château Pétrus及Château Cheval Blanc之間,佔地22公頃,土壤含鐵量甚高,1990年被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(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Lafite)收購後,大事改革,將採收期推遲,務求令葡萄盡可能成熟。另一方面控制產量,使每公頃不超過2,800公升,現時年產量約54,000瓶。

最近喝過這莊的2018年,用80% Merlot及20% Cabernet Franc,先在水泥槽發醇10天左右,然後移至橡木桶(70%新桶)進行陳釀18至20個月。這新酒色澤深紅帶紫,聞香有令人迷醉的紫羅蘭花香,入口濃郁醇厚,黑莓果香氣層層疊疊,似忍而未發,單寧結構硬淨,餘韻有隱約甘草氣息,若等5到8年後再飲,當妙不可言也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