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老花會消失嗎?

發佈時間: 2022/03/31

老花會消失嗎?

迷思七︰老花能否消失?是否可以逆轉?

老花人人都會有。沒錯!老花是一個自然退化現象,是一種生理性改變。大多數人40歲開始便需要面對這個問題,閱讀時開始感覺難以聚焦,特別是在光綫不足的情況下,有時需要將物件放遠點才會清晰;當閱讀時間過長,很易感到眼睛疲勞甚至頭痛。老花度數會隨着年齡而遞增,通常每3至5年增加50度,直至55-60歲左右才會固定,最深為300度。

老花的出現基於晶體硬化及變焦能力減退最為關鍵。正常情況下,當看遠處物件時,睫狀體會自然放鬆令韌帶拉緊,從而使晶狀體變薄,令影像可聚焦在視網膜上。相反,看近物時眼睛便會協調,使睫狀體收縮,韌帶放鬆,令晶狀體變厚,將近物影像聚焦落視網膜上。然而隨着年齡增長,睫狀體及晶體的調節功能退化,令變焦柔韌度減細,影響聚焦。當看遠物時,肌肉晶體都是放鬆狀態,問題不明顯;但看近物需要睫狀肌收縮、晶體變厚的聚焦能力。在機不離手的電子年代,看近物需求大增,令老化問題更顯困擾。

現時醫學上還沒有方法阻止睫狀體及晶體調節功能的退化,即是說現時還沒法逆轉老花。但是我們可以通過眼鏡(老花眼鏡、漸進眼鏡)、隱形眼鏡(老花Con)或手術,來輔助或緩解因老花出現而對看近物的度數需要。用眼藥水治療老花的研究現和臨床驗證已趨成熟,在可見將來會有新突破。

要注意,如果老花突然好轉,有可能是白內障先兆。白內障早期,晶狀體膨脹變厚,晶狀體凸度和屈光力增加,並因此抵銷部分老花眼鏡的度數,造成老花症狀突然減輕的症狀,這不是老花消失。此外,血糖過高也可能造成老花症狀降低。視力出現波動一定要及早作眼科檢查,查找具體原因。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