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努力比資優更增自信

發佈時間: 2022/04/01

努力比資優更增自信

資優兒愛挑戰難度,向更高的程度挑戰,故有被安排越級跳班學習的、有被安排名師另類教導的,可以順順利利地走他的人生大道。

但也有被難度擊倒,逃避再接受挑戰的。像朋友的兒子,他自幼被父母稱讚是個「聰明仔」,雖先天條件比別人優勝,卻又並不能次次如父母所願做到「全班最聰明」,或「全級第一名」。在未能「次次100分」的憂慮下,他開始對學習失去興趣。

因怕被視為是個失敗的資優兒,怕拿不到高分,他便情願拿「不喜歡」、「無興趣」來回應學習。他故意不出力讀書溫習,最後雖拿個「懶惰」的劣評,那總比被評為「他不夠聰明」,出了力也拿不到100分好。

不由自己控制、天生便是個資優兒的他,一直被媽媽稱作「聰明仔」多年,及後被評為「聰明但懶惰」,再被媽媽指「他小時候聰明些」,便自覺是個失敗者。

愈是對自己失去自信,便愈是要找方法來逃避學習,不願接受挑戰,以免要與人比較。

他開始上課不專心,下課後只顧與同學去踢足球而不去補課,考試不讀書溫書,只以及格為目標。在愈罵態度愈是惡劣的親子關係下,便不得不去找心理輔導了。

經過輔導,朋友學習避免用「聰明」或「資優」來標榜兒子的優點,取而代之以「嘗試挑戰自己」或「只要有盡力,失敗也沒所謂」來鼓勵他。

感受到自己付出的努力帶來的成功感,再加上被稱讚為一個有努力付出而不是靠天份的孩子時,他的自信便回來了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