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比劇集 誇張百倍的現實

發佈時間: 2022/04/01

比劇集 誇張百倍的現實

正在讀由兩位《紐約時報》記者發表的新書《An Ugly Truth》,揭發Facebook多年來如何靠「販賣」用戶私隱賺大錢。作者們不愧是講故事的能手,有些情節雖然耳熟能詳,但如看編年史般由頭到尾讀一遍,仍然覺得精采。

美國「IT狗」劇集《Silicon Valley》第1集就出現小高潮︰主角Richard Hendricks的產品Piped Piper才面世不久,就獲著名風投與科技巨擘同時看中,而後者為奪心頭好,不惜出價1千萬美元。主角從未試過面對千萬美元的誘惑,如何承受得住?最終他拒絕了,但此後每遇難關均後悔不已,劇集亦因這千萬美元的反差而笑料百出。而在現實中的矽谷,主角Mark Zuckerberg曾面對的誘惑,比這還大100倍。

真實的情節是這樣的︰2004年春天,第一代Facebook(Thefacebook)面世,大受早期用家歡迎,並於那年8月得到Peter Thiel佔股10%的50萬美元投資。1年後,Zuckerberg獲引薦與《華盛頓郵報》第3代繼承人兼主席Donald Graham會面。對方很欣賞他,開價600萬美元欲購10%股份,比Peter Thiel的出價高了12倍。交易還未落實,風聲已不逕而走,引來不少科技公司與風投競相出價,其中一家的出價比《郵報》高1倍多,但那未算最誇張。出手最高者是當時得令的Yahoo,對方開價10億美元全購Facebook的股份,時為2006年6月。(待續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